分享 : 星星王子

RAID 5硬碟系統是非常安全的儲存格式,除非一次壞了半數以上的硬碟,否則資料都能安全的保留在硬碟中,而若是不小心壞了其中一顆,還能夠再換新硬碟後將資料修補回去,而成為完整的儲存。

以下是我在拍賣網站上買的一張可用在Mac OS X的RAID 5 PCI介面卡,裝在PowerMac G3或G4主機的安裝流程,簡單好用,而且還可以讓老Mac老當益壯。

我個人覺得用起來都沒什麼問題,因此野人獻曝一下,只花了少少的費用,卻也有了DIY的樂趣,也讓資料保存起更加安全。

其實我原本是先裝在藍白G3上頭的,而且可以用,這只是證明老機善用後,同樣有春天。以下的安裝是裝在PM G4上的。

這是我從網拍上買到的 Raid Card新品,"採用 SiliconImage SiI3124 晶片,PCI-X RAID 卡",〔RAID 0,1,5,10〕,4個對內SATA硬碟,型號:STR-124,花了2400元。

這些是我所用的連接線及硬碟:最上面的硬碟是ATA 40G用來做系統碟,裝在光碟之下的ZIP Drive的槽中,不過螺絲無法在硬碟的定位,故無法鎖上螺絲,不過桌機是不會搬來搬去的,因此比較沒關係。下方的硬碟左邊的兩顆是WD 的SATA 250G,右邊的兩顆是Seagate SATA 250G,其中最右邊的還是企業級的。我故意用不同廠牌但大小一致的硬碟來試,這樣可以看出若是用同樣廠牌及型號的硬碟就更沒問題了。

先將硬碟裝內這次所用的PM G4 466的主機中,左邊的兩顆是WD的,而右邊上下的兩顆是Seagate的,其中企業級的放置在下方那個位置。這台G4主機有Gigabit Ethernet的網路能力,做為網路檔案伺服器,當然會更棒。

加裝上電源,我仍然故意讓WD的兩顆用舊型的硬碟電源接頭,這沒什麼特別的意義,只是有多的零件用掉而已。不過Seagate的SATA硬碟已經沒有舊型的電源接頭了。

將 STR-124的Raid Card先裝在主機的PCI插槽上,這台主機的PCI插槽是64-bit 33 MHz 因此插上介面卡後,會有一部份沒用到,這介面卡是32-bit的卡,主機的PCI仍然支授。然再將SATA的資料連接線裝上,這就沒有什麼了,只是以硬碟遠近順序來接,也就是右邊的硬碟用卡上右邊的接頭來連接。

 

雖然介面卡盒內有驅動程式的光碟,但是版本較舊,於是就去原廠下載新版程式,打開後,依序確定安裝即可,這個部份就不贅述。軟體更新載點:http://www.siliconimage.com/docs/siliconimage3124r5_15160.zip

裝完之後,會在工具程式檔案夾中出現Silicon Image的檔案夾,請點選打開。

 

再點選打開SATA5Manager這個控制程式。

 

這是控制程式開啟後的視窗模樣。

 

在這視窗命令列上有個RAID Group的選項,去點選其中明顯顯現的Create RAID Group的選項命令。

 

會出現一個小選單,RAID Group Label:可以自己去訂你想要的名字,我是訂成Raid5 HD的名字,然後再選Configuration的選項選成是Parity RAID,這就是RAID 5的格式。其中Concatenated是JBOD;Striped是RAID 0;Mirrored是RAID 1;Mirrored Striped是RAID 10。

 

然後再將Capacity點選成MAX。當然你也可以只用一部份拿來當RAID 5,再拿其他部份做其他格式的RAID,那就可以去設不同的容量,不過RAID 5已經是安全的格式了,同時壞兩顆硬碟都還能使用,我就直接用了MAX。

 

接著再同時點選以下的四顆硬碟(用Shift鍵),再按下左下的Create的按鈕,而你一定要點選硬碟後Create的這個按鈕才可以點選。

 

然後就會出現一個系統不認識新設備的警示視窗,此時按下初始化…,就會開啟磁碟工具程式。

 

此時可以隨自己喜好選擇格式化的格式,我因為都是用在Mac的環境,因此選用了Mac OS 擴充格式。

 

RAID控制程式還沒有關閉,也最好先別關,因為它正在做RAID 5的格式化。同時也確定一下自己的主機在系統偏好設定中的能源節約器中的在睡眠設定中,先將電腦設成永不睡眠,免得永遠因睡眠而做不好RAID 5的格式化。整個格式化的時間當然要視硬碟容量決定,以我這次所用的容量來看,大約要四到五個小時。

這個視窗可以看到這硬碟容量是698.5GB(750,039,744,512位元組)。

現在這部電腦被我接成資料存取的一個網路節點,同時也設成了傳真接收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3 G4 SATA
    全站熱搜

    macfans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